Thursday, October 7, 2010

急智紀曉嵐

1.下面沒有了 

一天紀曉嵐進宮要面聖,被一位太監攔著。
那太監素知紀曉嵐饒富機智奇才,便央求他說個故事否則不讓他過去。
紀曉嵐沒辦法只好說道:「從前有一個太監,」, 說到這裡頓了一下卻不說了。
太監等了半晌忍不住問道:「下面呢?」
這時紀曉嵐笑了笑說:「下面沒有了。」
太監紅了臉訕訕的讓紀曉嵐過了去。



2. 是狼是狗  

話說紀曉嵐當禮部侍郎的時候,一天尚書和御史連袂來訪。聊著聊著,突然外頭跑來一隻狗。
尚書心中突生一計要取笑紀曉嵐,便道:「咦,你們瞧那是狼是狗?」(侍郎是狗)
紀曉嵐知道尚書在捉弄他,當下也不動聲色的說:「要分辨狗或狼有兩種方法。一種是看牠的尾巴, 尾巴下垂的是狼,上豎是狗。」(尚書是狗)
一旁的御史大笑道:「哈哈,我還道那是狼是狗呢,原來上豎是狗,哈哈,哈。」
此時紀曉嵐不慌不忙的接著又說道: 「另一種分辨的方法就是看牠吃什麼。狼是非肉不食,狗則遇肉吃肉,遇屎吃屎。」(御史吃屎)
這下子連御史也噤聲無言了



3.雙錘擂? ?

有位自命不凡的青年文人拿著自己的大作去請紀先生批閱。
紀公提筆在篇後批著 :『此文有雙錘擂鼓之聲』
那位青年作家洋洋得意,以這批語逢人便告。
有人詢問紀公:『為何要將一篇不通的文章加上這麼好的評語呢?』
紀公大笑道:『你們根本不懂得這評語的意思,一個錘擊鼓,所發出的聲音是:通!通!通 !雙錘擊鼓時,鼓聲是不通!不通!不通!....』 





4.巧對

話說紀曉嵐考上狀元時,年紀還很輕,於是便有個太監想戲弄他, 出了個上聯要他對:
「小翰林 穿冬服 持夏扇 一部春秋曾讀否?」
紀曉嵐不甘示弱便回道:
「老總管 生南方 長北地 那個東西還在嘛? 」 


1 comment:

嘿嘿 said...

哈哈哈~~~

咦?下面没有了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