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1, 2010

『囍』字的典故

在‘我报’的广告,看到这个问题:


“请问『囍』字的典故与哪位名人有关?

A. 王安石

B. 苏东坡

C. 李白


猜猜看!






1 comment:

绿禾 said...

从网上搜来这段文字:

结婚办喜事,总要在新房内外贴“囍”字,这已成了一种习俗。你知道结婚贴“囍”字的来历吗?
相传宋朝时,著名政治家、思想家、文学家王安石,年轻时便才华横溢,才思敏捷。二十三岁那年他赴京赶考,途中遇到一位员外为其爱女选婿招亲。这员外姓马,他的掌上明珠艳盖群芳,是远近闻名的才女。马员外非常爱才,于是便在府门上贴出告示,立高杆,挂红绸,上书“走马灯,灯马走,灯息马停步”一联,征求下联选婿。拿着下联前来应对的才子每天都络绎不绝,但无一联能被马员外父女选中。
王安石到京后主考官对他面试时,以“飞虎旗,旗虎飞,旗卷虎藏身”为下联让王安石命答对出上联。才华出众、机敏过人的王安石巧妙地将“走马灯,灯马走,灯息马停步”这句联语作答,博得主考官连连点头称赞。试后,他立即以“飞虎旗,旗虎飞,旗卷虎藏身”为下联送达马员外府上,马员外父女顿时喜上眉头。
王安石将“走马灯,灯马走,灯息马停步”与“飞虎旗,旗虎飞,旗卷虎藏身”这两句联语巧妙地合璧为一,结果“洞房花烛”与“金榜题名”双喜临门。他眉飞色舞地将两个喜字合写为一字,贴在门上,并吟诗一首:“巧对联成双喜歌,马灯飞虎结识罗,洞房花灯题金榜,小登科与大登科。”
从此,“囍”字便成了吉祥如意的象征。在热闹、隆重的婚礼场合,贴“囍”字以示喜庆的民俗,很快流传开来,至今盛行不衰。